close

又是很想教麻將的兩天,可能是因為這兩天很想打牌卻沒得打吧。

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我上桌打麻將和我研究麻將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我會忽然想到這樣子的主題呢?

原本我想說的是,其實很多人打了很久的麻將,但是麻將對他來說只是休閒娛樂。

所以他不追求進步。當然也有很多人是想進步,但是卻不得其門而入。



原本我想說的是,我打麻將會累積出那麼多的理論,雖然我麻將打得不算久,不算

多。但是我與一般人比較不同的是,一般人在牌桌上說在研究麻將。我則是在牌桌

下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神在研究麻將。



其實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在牌桌下也會小小研究一下,就好比是現在來看社板,看我

寫的文章,看大家分享的心得想法,就是在牌桌下研究麻將。

 

只是我的想法不同的是,我認為在牌桌上能研究的很有限,我認為牌桌下的認真對

於麻將的精進來說是必經之路。




其實我原本想說的是,「牌桌下要做哪些事」,可是又覺得說下去會說太多太深。

後來想一想,那我不如轉個方向,說說「我在牌桌上做了些什麼」。



我喜歡打麻將,當然。但是其實我不是好賭,我喜歡更多的是娛樂以及研究。


上桌打麻將對我來說有幾個層面的意義:

壹.研究:體驗、實驗、經驗

貳.娛樂休閒、朋友聚會

參.獲利



一個科學的研究,通常是經過「觀察,假設,實驗,理論」幾個重要的階段。

我打麻將,我藉由親身體驗,發現問題,觀察現象,進一步去知道有什麼可以更精進。

我打麻將,我有些想法,我假設了一些事,我藉由打牌實驗來測試我的想法的正確性。

我打麻將,我得到了些理論,我藉由打牌來熟練技術,累積經驗讓自己理論推演更熟絡。

 

麻將想要愈打愈好,牌桌上的累積與牌桌下的功夫,我想是相輔相成的。







吃飯去。

ψplayer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