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試著告訴大家「牌技」在麻將遊戲中的地位有多重要。短期的輸贏跟

配牌以及抽牌的好壞有關係,但是長期的輸贏決定於「技」。

 

最近因為「讀牌」的能力有明顯的進展,打牌的時候多了很多的樂趣。



大部分的牌我已經忘了。昨天打牌的時候我刻意拿起手機來,以簡訊的方式

記下了幾把牌。現在試著回憶之後分享給大家。

 

一把牌,我的對家是莊家,莊家起手打北風,上家跟打北風,下家喊碰之後說

沒有,我捨西風他碰。後來又碰了東風。這樣的結果算是合理,早在他碰西風

的時候我心裡就持著他是否只有西西北在手裡的疑問了,通常很有可能是手牌

裡有字字西西北,拿到這種牌的時候最容易錯喊碰。而等他碰到東之後,我就

開始想著,小四喜的可能性有多少?此時桌上一張南風都沒有出。

 

後來根據我的讀牌,他聽牌了,萬筒條裡最有可能聽萬子掛,而且最有可能是

二萬。當我敵家捨出二萬後沒事,我幾乎認定他正在搞小四喜了。我觀察他心

神不寧,當我對家摸到南風捨出來的時候,他看看南風,看看自己的手牌,我

想他手裡有南風一坎的可能極高。他摸到東風的時候,確定了一下子才槓上去

。而他摸到九索捨去之後,下一手又摸到九索時的表情,就像是說換單吊九索

就自摸了一樣。我也只能猜測他手裡拿著最後一張北風正在單吊北,能毫無顧

忌地、不考慮換聽別的牌的單吊也只有北了。


但是我始終保持沉默,我想桌上除了我之外,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漏了那麼

多資訊出來給我讀吧。沒多久,對家摸到了北風看到桌上有兩張毫不猶豫地捨

出來。我說:「小四喜?」我下家說:「胡了」。結果不用我說了。

 

另一把牌,我上家莊家起手想了一下之後捨出一張三萬。接著拆了四六索。碰

了北,拿三四筒吃了二筒。此時我的手牌還滿強的,五五五六八筒,一二三四

四五六七八八萬,三四索。


我考慮要打什麼牌。我想我上家搞混一色還沒聽的可能性高,我的六八筒要拆

又怕被他碰去,而且又怕來不及拆完就被他撿去了,但是不拆又要怎麼期許一

個在做筒子混一色的人打七筒來讓你吃或胡呢?

 

我後來決定先捨八筒,變成碰四八萬聽二五索的牌。但是我保留著可以進四六

七筒成眼後,將四四五六七八八萬打成四五六七八八萬或四四五六七八萬,非

常漂亮的一進聽的牌。



打完八筒後,上家碰了下家的紅中後捨出七筒,我幾乎沒有猶豫的吃了後捨一

萬。我想他能捨出七筒,混一色完成的可能性很高,我六筒也不想再打了,雖

然可以說是打錯了,如果拆四萬或八萬對,吃了七筒就聽二五索了。但是我想

這種牌要我不拆八六很難。後來我很快的進了二五索聽三六九萬。



就在這個時間點,上家居然還碰到了西風捨出東風手裡剩下四張牌。我就開始

思索了…

 

要嘛就是他手牌還有一組小筒子,不然的話為什麼要留東風而不是留七筒呢?

不然的話就是他手裡還有兩組字牌,也就是其實他是一個接近字一色的牌。而

南風有出的狀況之下,他手裡應該就是白皮跟發財了。




我告訴自己,摸到白皮或發財也不用玩了,放這個槍的話沒有混一色小三元才

怪。就在同一個時候,我的下家沒有什麼猶豫捨出了白皮,我說:「混一色小

三元?」我上家說「胡了」。結果也不用說了。

 

另一把牌沒有上兩把牌這麼大,但是也是把有趣的牌。



牌局中期,我下家捨出四筒我碰,之後打二索,我摸到七筒捨掉,下家居然拿

五六筒吃我的七筒捨出三索。我看了看一索有被碰掉。而且我原本認定下家最

有可能要的是小索子並且已經聽牌,吃回七筒這個詭異的行為則是轉聽。



我猜測他原先聽一四索,摸到坎後,換成單吊二三索其中一張。之後我捨七筒

他吃了轉聽,捨三索。所以我想他手牌是五六七八八八筒或五六七九九九筒的

可能性最高。因為如果單吊吃了轉聽必要聽七筒,但是四筒又被碰過,所以不

太可能是吃了聽四七,而螺絲的可能性則大大提高。

 

下一手,我上家摸到七筒跟我打掉,下家說:「胡了」。結果如我所料。






另外還有一把牌。

我「二三三三五七萬,一一二四六筒,四五五七九索」。還滿強的牌。

我對家捨出一張四筒,上家想了一下拿三五五筒吃了捨出五筒,我拿四六筒

吃,他一臉不屑好像在告訴我「切!中洞!我可以打二筒的!」



此時我猜測他的手牌裡是二二三五五筒或是二三三四五五筒的可能性高。而

二二三五五筒的可能性又再更高一些。

 

我吃了之後打二萬下家拿一三萬吃。我在想,到底要什麼時候捨二筒?當然

要先確定上家沒有聽牌,但是三筒又被下家和對家又再捨去了兩張。不太可

能不打二筒。後來我碰到五索捨四索。又摸進七索,手牌成了「三三三五七

萬,一一二筒,七七九索」,對家吃過一張八索。我還是決定捨出二筒給上

家碰,果然上家喊碰,居然捨出三筒我吃不到。不知道他原本手牌就是二二

三三五五筒,或是之後才摸到三筒,無所謂。運氣不錯的是我居然在這一碰

摸到了六萬聽牌。




聽牌價值判斷的問題就來了,二筒三筒已全斷,一筒除了有一對的人留不住

。但是看三家的打法手裡有一筒對的可能性不高。可以考慮聽一筒七索對倒

。當做有兩張一筒可以摸。但是我算了一下八索,對家吃出一張並且用掉了

一張七索,我手裡兩張,也幾乎是斷了八索,八索當做還有兩張,而且有卡

張一台。




還有另外一個考量是,大家可能會不捨被碰斷的一筒怕對倒,或是摸到七索

天生會覺得槍。所以八索的價值應該是要更高一些才對。



結果這把牌沒有胡,看了一下後面,八索還有三張,七索一筒也都沒有在敵

家的手裡。




運氣不錯,怎麼選擇都是非常有價值的牌。

很多人會懷疑,讀牌能有多準?我當然不是能夠把把說出敵家聽什麼,但是

我盡我可能的抓住所有我能讀的資訊。我只能說一雀二十把牌中,幾乎把把

都有資訊可以讀。甚至有幾把牌可以說出敵家以什麼當眼,聽什麼牌。甚至

說出他手裡其他已經完成的褡子是什麼。就算是聽對對有時候也可以百分百

說出是哪兩對。

 

我想,讀牌的技巧我在這邊很難說明白說清楚,但是我要強調上述的幾把牌是

四雀以內發生的事,跟不同六個人各打兩雀。而且這只是我拿其中我覺得比較

有趣的四把牌來說,四雀八十把牌絕對不是只讀得到四把牌而已。






麻將真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