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想如果有人要我教他打牌,我會怎麼教。看我打牌嗎?



假設存在一位高手在新手眼前打牌,這位新手看了高手的打法,我想

實力的進步是相當有限的,有時候還會出現反效果。




因為「取捨的理由」我認為才是一個打法的重點。有很多不同的理由

可以使很多人在同一把牌決定捨出一萬。但是可能用這些理由在不同

把牌就會捨出不同的牌。所以如果有所誤會,那並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就好比過去曾經很多人看張老師打牌,但是在誤會的情形下,就會延

伸出很多不同的打法。當然有些是有學到東西的,有些則是沒有。

 

如果可以邊打邊講牌,基本上我可以在一雀內讓人較清楚我的實力。

例如有一次我高中同學從台南到台北剛好遇到社課,我玩了帶有講解

的四五把牌給他看,因為我說的夠準確,雖然沒有胡到特別多把,但

是他是會較知道我的實力的。



這次放假,又有一次同樣他看我打牌,我並沒有打得比較差或胡比較

少,但是他感覺就沒有那麼精彩,懷疑我是不是因為Online太久就退

步了。我想應該是沒有才是。

 

如果是我看別人打牌,我會去思考他為什麼要這樣打,基本上我都可

以理解。不管是否與我的打法相同,我都可以知道為什麼人家要這樣

打。或許想藉由「觀牌」來學習的同學們也要多注意這一點,要去思

考人家的理由,而不要變成只是「看表演」。模仿的結果常常只會有

表面功夫而已,甚至差一點會變成四不像。





所以如果想要跟我一起研究要怎麼打牌,我會比較偏向建議同學,讓

我看你怎麼打,我會在旁做筆記,我們私底下再討論。因為總是很多

人不喜歡在牌局進行中,就算是洗牌也好,或是討論前一把牌也是會

讓一些人反感。我則是會以我的觀點給一些建議以及討論。

 

那如果最好的狀況,就是在桌上人都同意之下,邊研究討論邊打牌。

有點像是麻將教室的「實戰牌例」的進行一樣。





或者是其實我有直接設計一些課程。我想這些課程對於牌技應該是會

有所幫助才是。但是我想我應該是不會直接公開啦,這點就要說聲抱

歉了。

 

明天之後我應該會週休二日,如果跟我一樣對於研究麻將有興趣的人

,就麻煩等到週末跟我聯絡吧。我正計畫進行一些實驗課程。有機會

再請大家配合囉!





ψplayerOrz







所以我其實也不是說很喜歡要人家來看我打,想藉此學到東西?




說實在的,如果我不說我取捨的理由,可能只會讓人覺得…


「還不是要靠運氣!」、「好賽!」,甚至可能會覺得「跟自己的打法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