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飛廝殺筆記九盯莊

坐我下家贏的機率是20%,五個人坐,只有一個能正分換位,而那一個贏的人,除了超

旺外,還要看我心情。他輸到底了,我本來就揚黑抑紅,讓他盡量表演,至於能不能

浮,看他自己造化。或者上家、對家惹毛我,我要同歸於盡,下家也能贏。但如果我

輸,坐我下家要翻本,趴著趴著。

為什麼我可以硬?可以鐵龜?一個人上了年紀,這麼硬有什麼好處?首先釐清一個觀

念,「」。下家是莊家,我幾乎不玩

不玩不等於不會聽,不會胡,不玩只是不碰牌、不打牌給下家吃,如果完全打對,

還是能支支盯盯到聽牌。上星期小莉老師坐我下家,第一把我正常打,她吃聽過我水,

他男人問:幹嘛這樣?因為她知道我的打法,如果她胡了這一把,接下來一整將,她大

概可以吃到兩張牌。但是過我水,我甜甜打法,她一將打完只輸了一底(少放兩槍早就

贏翻了)。

 

那我到底怎樣支支盯到小莉老師胡不下去?多少人在我後面看牌,莊家在下家,起手第

一張打出我手牌的大字對,我當作沒看到不碰,都會忍不住出聲:「為什麼?」

我會反問:「碰的意義是什麼?為了台,還是為了前進?

如果要前進,摸牌就會前進,想要台,門清就是台,碰來幹嘛?莊家多摸一張牌開始

的,等於比你前進一步,你再碰給他摸,戰局開始就前進兩步,是要跑多快才能趕上?

既然趕不上,何不慢慢打?」

所以,盯莊的第一個動作:拆大字對。序盤前三手,誰打都不碰(包括上家),盯張一

定要後發,莊家打越多張牌,我們越容易防禦,所以起手先拆大字對,再加上孤張大

字,大概會有五手左右的時間看清楚莊家的牌,減少犯錯的機會。

接著,依防禦原則貼著打當然不會錯。莊家捨的前兩張孤張數牌一定適用向下壓原則,

也幾乎適用距離原則(參照橫飛的麻將教室,孤張的取捨),為我們爭取到兩手跟打的

時間。

接著莊家會打衍牌與拆搭,那當然一路暢通,他拆什麼,我們跟拆什麼。如果莊家一直

摸沒用的牌打出來,完全沒有衍牌、拆搭的情報,該怎麼做?

 

這時候,就要依三個閒家的牌來推敲莊家的手牌。打到第七手,一定有敵家孤張與拆搭

的情報,舉個例,當對家拆打9萬、一條,拆12筒,上家都不能吃,打2條,9條,拆89

萬,上家與對家大萬子幾乎沒有,下家必然存在一到兩組,對家沒有3筒,上家也沒有3

筒(如果有,吃12的機率極高),那麼下家的小筒子不要的機會極低,也可以這麼說,

序盤上家、對家所捨的牌,莊家要的機會相對提高,那麼試想,莊家有兩卦大萬、一到

兩卦小筒,大筒呢?小萬呢?如果都還有搭子在,那麼條子幾乎可說一路順暢,所以還

算安全的條子,都可以打看看(好比889的9,668的8,依慢速原則施打)。

中間的過程,多數很簡單,好比246條,莊家打2條,想都不用想跟打2,放棄進卡3的

機會。899筒,莊家打9,想也不想,馬上跟打9,不碰牌讓他摸,也不打8讓他吃。

果1122,下家打2又如何?如果2已經是閃避,則不碰,跟打兩張2,如果2是衍牌,

那麼不碰,跟打1張2,保留吃3打1的機會。

如果468上家打5,這卡張不吃忍不住,但,吃了也不用打8,如果吃了無牌可打,

那就不該吃,去摸牌(陷入遊戲王無牌可跟的局面…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張牌)吃了有牌

可打,就去打好打的,8若好打,當然吃了就打,8若難打,自然當作一搭。

這關鍵就在誘惑。好比12筒 78條 445588萬 ,上家打3筒,明知12筒好打,卻忍不住

吃了打458萬其中一張的,就是防禦功夫不到家的人,這種牌看也不用看,直接摸牌打

12筒,老天要讓你玩,會讓你連摸兩張3萬聽牌。這種類似的考驗會屢見不鮮,這種事

件記憶太多我模糊了,記得一牌是246799筒8條,上掛筒子難打,下掛24筒是垃圾,

這時候上家打3,我嘆一口氣,不吃摸到5打2,下一手又摸8條,打4聽9筒8條,但沒有

胡到,對家打8筒放給下家。

如果我貪圖好吃,下家立即摸到5筒聽牌,聽58條,那麼我摸到的那張8條,就是下家的

自摸牌,不吃,下家摸5條聽58筒。

 

我不是沒有貪圖好吃被下家自摸過,那是因為下家已聽牌,我手上有安張可打。

不吃,我多半會聽牌放槍,差不了那一台。但,絕不會貪圖好吃,打一張給莊家吃。

接著進入真正的無牌可打期,手牌六搭已確定,但某些好搭子好打,某些牌卻難打,例

如1233 88筒667條 4578萬,

萬子好打,3筒幾乎會被吃,67條不確定哪一張能打,怎麼辦?

當然,3筒一定不打,在3筒不能打的狀態下,1233就變成兩搭,那麼牌又變好打,

直接拆一掛萬子即可。

改個狀態,萬子都不好打,條子不知道,但3筒確定會被吃,怎麼辦?還有一條路,直

接扁了12筒,把3筒當眼睛。

這種打法,只要沒被吃,看起來像不玩,實際上並不是不具攻擊力,是比較慢在前進。

當真正到了所有的搭子都不能拆時,就打嵌吧,打莊家不要的一搭,好比123,111。

退後三步不是不玩,只是慢了又慢。

不是不會聽,慢不是不會胡,只是慢,只是機率低。同理,快不是就會胡,快不是就

會聽,只是機率高。但是盯莊打慢,莊家必定進牌也變慢,聽牌也變難,胡牌率自然降

低,這就達到防禦的效果,如果打慢、盯盯,下家一樣聽一樣胡,盯他做什麼?

他今天就是哭爸布萊恩,盯他照樣一場灌爆你80分,盯他做什麼?防禦要看狀況,看效

果,一昧鐵龜的人,多半也是常輸錢的人。

 

盯莊的最後一條,叫做技術槍。莊家聽牌,或者老虎莊下不來,趕快打給已聽牌的閒家

也是防禦。捨不得花錢買下莊,結局有幾種:

第一,莊家胡牌、莊家自摸,閒家胡牌*2,閒家自摸*2,最後是我方胡牌、自摸,試算

投資報酬率,正常狀態下,1/4的機會可以得正分,6/16的機會不吐錢,5/8略高於

50%的機會沒事,但胡牌的2/16會胡到閒家1底2,胡到莊家1底2+N,自摸3底6+N,

總和是6底12+2N,平均在16把上,期望值是2/3底。且看吐錢的期望值,被閒家胡到

1底2兩次,被閒家自摸一底3兩次,被莊家胡牌一底2+N,被莊家自摸一底3+N,共6

底15+2N,這中間有微妙的差距,在台數上。但痛苦尚未結束,莊家有1/4的機會再

連,正分最壞的狀況,連續被莊家擊中,但胡到閒家,正分可接受的狀況,胡到莊家,

最後是自摸,從機率看便知道,胡到閒家的機率多一倍,所以冒著任何被莊家擊落的風

險都是沒有價值的。聰明的打法,就是找個便宜的閒家放槍。

胡牌不容易,故意放槍更難。要閃過莊家放給閒家,還要確定能放槍不會被莊家吃走。

麻將不是沒有藝術,只是打不打的出來而已。下次再來介紹隻隻盯的牌例。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