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讀橋藝攻防準則,突然有許多體會與聯想,準備做一系

列橋牌術語與麻將打法之間雷同的討論,「扣住」就是今天要

討論的主題。

橋牌所謂的扣住,就是頂張不提吃,扣住頂張有許多作用,

有時候用於斷橋,有時候用於欺騙,有時候是給予敵家繩子讓

他絆腳,有時候試看不清楚牌情,不知道吃住後要打哪一張,

姑且再觀望。麻將裡的扣住,也有許多學問。

所以我們先對麻將的扣住做個定義,意指敵家打出的對子,我

們不碰,尤其是碰帶吃的造型,扣住,是門大學問。

好比889,敵家捨8,我碰捨9聽牌,碰不碰?

首先要考慮的是戰局,敵家捨8聽了沒有?如果敵家捨8聽牌,8

是否真牌(真牌理論,詳見橫飛的麻將教室)?

如果8是真牌,依據真牌的千金斷訣,敵家聽張當是69或卡7,

那麼我們碰8打9,不就是求死?

許多人一聽牌就放槍,大致就是這個原因,敵家667捨6聽58,

我們668碰6捨8聽牌,怎麼活著?

其次,如果敵家捨8沒聽,那麼擁有9對子的機率是多少?

如果是在閃避(參考橫飛麻將教室的近程)階段捨8,

那麼擁有9或6對子的機率極高,給他碰,對我們的傷害是如

何?好比他是旺家一碰即聽,我們是否撐著住他摸兩手?

好比他是連六的莊家一碰即聽,我們是否有膽量玩下去?

如果沒有膽量、沒有旺氣,敵碰後我們下車,那麼何苦要打去

讓敵家聽牌?這道理就跟敵家碰出東南西三對時一樣,

我們擁有北,請問,能打嗎?打了被碰,還敢玩嗎?不敢玩,

何苦要打?

最後,如果我方碰聽三個洞以上或絕掛,而敵方未聽,甚至碰

也未必聽,那麼是否就可碰?

還要思考我們的下家是什麼貨色。下家如果是旺家,且捨過

5或6,擺明不要上掛,我們的防禦,要做到什麼地步?

最好的防禦,不就是不碰跟打8,到後來多搭時,

全部打掉就可以防禦三手,多碰讓下家摸牌,墜落就在眼前。

如果下家是莊家,不碰的道理一樣。但如果下家旺或莊,

不確定要不要8甚至9,不碰該怎麼打?

不碰也不能下89,還有路可走嗎?

請不要不信邪,以為碰8,旺或莊要吃9的機會絕少,偏捨出,

就是莊家的對子。

扣住,我常說,該你胡的牌,老天自會安排,不碰也會胡。不

該你胡的牌,聽九個洞也被自摸絕張中洞。

你可以經常看到桌上碰了四搭,結果是下家胡牌的,

我都會嘲笑:要會胡才要碰啊。不會扣住的人,愛碰牌的人,

永遠止不住瘋狂的墜落。張某清醒與否,也就是在碰帶吃的不

碰跟打上。記得一牌對家捨6聽牌,我手上667,碰6聽,

我扣住不碰,但既然要扣住,表示7不能打,所以當巡根據貼著

打理論(參考橫飛的麻將教室捨牌順序),要馬上捨6,

幸運的是,上家此尋摸2捨2,我吃聽,跟打6,下家也吃,

捨出一張安全牌。接著對家摸打,到上家時,摸進7,

捨出放槍。這扣住完全打對,如果張某碰,為了安全不敢捨7,

就會打安全牌,下家不能吃,摸2,也捨安張,對家就自摸7。

扣住不碰,上家捨2,我吃進,如果不貼著打6給下家吃,

也會被自摸。所以扣住的道理雖深奧卻簡單,

可用一句話點破:「忍住不碰」。

不過566、677、788這種牌忍住容易,因為鄰牌怎麼看怎麼危

險,但778、889、779這種造型極痛苦,怎麼看都覺得碰了是

絕掛,敵人不會要,還是那句老話,在桌上被胡最多的,

就是碰帶吃太晚跑的牌。

所以要學會扣住,扣住是高級防禦,既可防放槍,也可減少下

家摸牌,還可以增加攻擊力(既然扣住不碰了,那一掛幾乎算

是絕掛,要不進也難),經常是一忍住馬上海闊天空,

而一碰,墜落海底。

請試著讓敵家讚嘆:「這麼會打?怎麼知道碰會放槍?」

「這麼會打,不碰來吃這張。」

張某曾施打慢速原則(亦參考橫飛的麻將教室慢速原則篇),

手上799萬,下家打8萬,對家碰,打9萬,我扣住,

不碰是因為下家莊家連一,不碰是7萬也不好打,當巡我馬上打

9,過兩巡上家下車,捨8,我吃聽,下一巡自摸。這就是硬,

這就是扣住。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