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發教學、討論文章。其實也不是因為忙,也不是想不到什麼東西講。

相反的,有很多東西可以說,只是…

說明白一點,我不喜歡我不知道有誰看了我的文章的感覺。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有閱過這篇文章的人,可以不要害羞,推個文,噓個

文,或是加個註解,甚至回應一下。讓我知道一下你是誰,謝謝。

--

有個主題是 lavin一直很想要切入,但又不知道要從何說起的,也就是「價值論」。

說起來「價值」這個詞是我仿 Poker裡面的 Value一詞所創的,

我其實也沒有打算將一些理論正式起名為「價值論」,

因為我認為或許直接稱做「期望值」會直接一點。

關於這個理論的命名我還沒決定,所以我今天我同樣以價值來稱呼它、討論它。

--

所謂「價值論」所探討的議題主要是,到底留下什麼樣子的牌型在手裡會有

比較高的獲利。

例如大家知道,在起始狀況之下, 3這張孤張牌會比 1或 2有較高的可能性

成褡並完成。

又例如,2345這樣的牌型將比孤孤一張 2會來得更有機會成褡並完成。

我們就說, 3比 1或 2來得有價值,或是2345比孤 2來得更有價值。

又或是我們知道在起始條件下,12會比23來得沒有價值。

這就是「價值」這一詞的用法。

--

所以問題是,我們要怎麼把手牌玩出最高的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特別的是,在討論完起始條件下的價值比較後,我們希望知道的是:

壹。有什麼因素會造成價值的增加?

貳。有什麼因素會造成價值的減少?

例如:起始條件下,12價值低於23,但是在 1、 4被碰掉的狀況下,

12的價值理應高於23。

我們或許可以這樣猜測:

壹。完成褡子成為面子的可能性減少,會降低褡子的價值。

貳。完成褡子成為面子的牌,在敵家被留住的可能性減少,會提高褡子的價值。

也就是所謂的「張數較多」以及所謂的「絕褡」的想法。

--

我要說的是,大多數的玩家都多多少少有一些些價值的觀念,但是還不夠明確,

也就是 還不太會使用這樣的理論。也就是「張數」或是「絕褡」這樣的觀念

滿多人都有的,但 是有沒有其它的因素會造成價值的改變?

或是說「張數」的計算?「絕褡」的定義?

簡單來說,我試以「價值」的觀念將「水褡」及「靠褡」等觀念包含住。

而我個人也有 些不錯的理論誕生,以及得到不錯的成果。

--

我強調,如果一直只是玩麻將,不思考,進步空間有限。

我再強調,如果一直只是在起始條件下討論麻將,進步空間也是非常有限。

因為,第一巡結束之後,一切都將不再只是起始條件。23可能價值已低於12,

而你還在 拆12嗎?

--

最後我以一個例子做結尾,

如果手牌 11萬 334條 779筒,以起始條件來處理此牌,會捨3條。

但是若是8筒沒了,又或是1萬、7筒沒了,又或是2條沒了,該捨的牌可能會不同。

試以申論題的方式回答這一題,我相信會有所收穫。

我個人有發展些公式、理論在處理這類問題,

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著發展一套公式出來,

有機會可以一起討論討論。

                                                                                                       ψplayer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