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員,我只看過CC和懷慶打牌,所以這篇要回應的,

是麒麟社長的內容。我看到這句話感觸良多

「當跟慊哥學打牌,可真的是用現金換來的。」

你們可知道,麒麟爺奉獻了多少現金嗎?

第一年破三萬,第二年兩萬不夠。

幾乎只打60/20(打過兩次100/30,一次100/20)。

怎麼會輸那麼多?

初級者跟張某打牌,打的長,就是這個結果。
但,麒麟爺在橫飛堂,並不是輸的。

為什麼?且留待後述。問題是,麒麟算是初學者嗎?
他在小聯盟威風八面,經常一萬八千的贏,到了張某面前,

兩千三千的輸,到底是為什麼?

重點就是那一句:跟張某打牌,沒有比我快,就死定

 

有次皮皮跟我說:他有個朋友超強運,超怪運,從高雄上來,

想跟我打牌。我問:「只有強運嗎?」他回答對。

我說:「那他跟我打死定。」

他來三天,跟我打三場,輸了一百底。

第三天晚上在旁邊看,我問:「怎麼不下來打?」

他說:「我怕在打沒有錢坐車回家。」就是那天,

麒麟問我:「只有強運打不贏你,那到底怎麼打才能活著?」

「跟張某打牌,沒有比我快,就死定。」

什麼叫做比我快?   就是比我早聽牌。

而要「經常」比我快的方法,就是「快速原則」一定要打好

只要打好快速原則,上了牌桌就能保證輸贏50%。

打不好快速原則,經常拆錯打錯,就會造成聽牌比我慢,

好比曹操下令弓箭手不準放箭,又讓趙子龍進入長阪坡
,那還不屍橫遍野。

到底比我快有什麼用?每個人聽牌都有動作,當聽了,

張某不察覺很難。這時候我該怎麼應變?該玩還是不該玩?

50%衝還是不衝?聽牌就是對敵家的威脅

就能造成敵家「受迫性失誤」,該聽的不敢聽,

可衝的不敢衝,可玩的沒有玩,該胡的沒胡到,

氣勢就在這之中有微妙的改變。一直不聽,一直比我慢,

那不就是張張可打張張可衝反正沒人聽,

敵人自然信心滿滿,越打越好打。

 

所以「初級者」、「初學者」的第一門課,就是上了牌桌,

只打最大機率,無視生死。

不管槍張危險張,反正張張打張張衝,總有50%勝率。

對著張某有50%勝率的意思,就是打兩次有一次會贏,

雖然不一定是贏我,但總是會贏。

所以,敵人超強有什麼關係?

兩次也要贏一次,就算他十次都沒輸也不關我的事,

反正老子就是要贏十次裡的五次。

敵家超硬、超軟、超瞎、超白爛也無所謂,

我就是去贏那50%。

當初級者進階成中級者,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就像蛇脫皮,但是還嫩嫩的時候。什麼時候晉級?

就是當在牌桌上,已經能略略斷出生死的時候。

為什麼這樣危險?因為該聽的不敢聽,可衝的不敢衝
,可玩的沒有玩,該胡的沒胡到,50%會因為每次的失誤

而降低,大概會變成勝率只有30%。

那麼中級者到底該怎麼做?我是知道該撤退要跟打了,

也知道大概是這一掛會放槍,難道要繼續當笨蛋,把把放

把把玩嗎?

當然不是。人都要牌感好和牌感差的時候,當你認定某張牌會放槍,牌局結束,你一定要確認那一張牌打出去的結果

是什麼。如果真的會死,恭喜,牌感極佳,可以照牌感,

不該衝的就不要衝。

但那一張並不會怎樣,表示狀況不佳,狀況不佳,

中級就變成初級,把把當敵人沒聽就好。

就算初級者對著我打快速原則,但還是經常輸的話,

那是因為最大機率打的不好,那是基本功夫沒有學好。

許多牌在處理上有很多細微的差別,那就是牌張的高低了,

這也會影響前進的快慢,等到經驗值提升自然能體會。

那一天我在後面看牌,猴子手牌1223 55 88條 667筒,

tmk猴不加思索打出了2條,我說錯了,他疑惑的看著我。

我跟他說:「請問這牌不碰到58條能聽能胡嗎?」

他說:「幾乎不能。」

我說:「請問留著6筒碰掉聽58條胡的到嗎?」

他說:「如果不見幾乎胡不到。」

我說:「那就對了,直接打6筒,等碰到5條再衝不就簡單。」

他大叫:「對耶,還真有道理,那6條碰不碰?」

我看他:「不碰幹嘛。」那把牌2條放槍。

 

接著桌上的路人嗆了:「哪有辦法在打牌的過程就想這麼多?還不是旁觀者所以才能這樣判斷。」

前兩天姪子要和我下圍棋,姊姊說送有他去圍棋學院,

我笑:『我棋力很低,大概是最初級,所以拿黑色的吧。」

他說好,接著下了兩盤,他毫無招架之力,因為,

他完全沒有在「想」,而張某棋力低的原因,

是我不想「一直想」,我大概只願意想到四五步,就累了,

所以我圍棋下不好,「思考」四五步,就是我的棋力。

姪子的棋力,是一步。

麻將也一樣。當你上了牌桌,只想著一兩手牌,

只想著一種變化,你的麻將實力,就是淺。

張某的劇本都從手牌立起來寫到牌局結束,每一張牌,

每一個動作的變化,都能夠引發我的全盤重新思慮,

所以我高。但是高不等於贏,不等於勝利,

不過低多半都要輸,都要敗。

前兩天和麒麟錄製網路麻將實戰教學,邊打邊聽我碎碎念。

事實上我想的超過我說出來的很多,你們有機會看到的。

輸不要怕。敵人強不要怕。敵人強不是你輸的理由,

輸的最大原因是自己的最大機率打不好

很多人不敢跟張某打,但張某在牌桌上願意講兩句,

那怕是一個領悟,都可以讓你在未來贏到更多。

 

像麒麟。上次跟他打,我第五張聽牌

(捨牌是兩張字,一張六條,一張3筒,一張3條)。
我起來眼牌,聽47筒。

麒麟手上四張七筒,下一手他聽牌,可聽卡3或卡5萬,

他決定聽卡5(這個決定是對的)。

他對我說:你一定聽47筒。我笑。

接著我摸到3萬打出來,嘲笑了他一番。

下一手他摸四筒,不打,拆掉46萬。這是現在的麒麟。

以前麒麟連下家打過什麼都不知道。

以前麒麟根本連麻將桌上有三個敵人都不知道。

以前麒麟只會甜甜,只會放槍放槍自摸。

現在竟然會聽牌不聽,硬要跟我耗著一張四筒。

我知道那天他不會輸。

能知道敵人聽什麼,絕對不是會贏的理由,

但卻是不輸的主要原因。

那一把牌,我心裡認定麒麟是高級者,可稱為麒麟五段。

所以,多跟高手打最大機率,贏爆他們再嘲笑他們,

才是進步的正解。

初心著多半有著旺氣,牌都超好,一直在爛泥巴裡打滾,

再多實戰有什麼意義。

像麒麟以前的威風小聯盟,打了那麼多年,還不是瞎子。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